close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本期的重點:Sony VAIO,廢話不多說,直接切入正題。

DSC_0453.JPG

這是今天要介紹的演變史,作為個人電腦的領導品牌,Sony VAIO在市場上一直都有著極高的評價,而細數Sony曾經推出過的各系列不同型號機型可以發現,Sony將近一半以上的機型都是屬於商務電腦,而且推出的商務機種大多數都是屬於中階/中高階/甚至是旗艦的機型,當然旗艦的機型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VAIO Z系列,日本原裝製造,規格,硬件的設計及組裝等等都是最好的,價值不斐,當然售價也是非常的高貴,而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這兩台沒有那麼的不食人間煙火,分別是VAIO Pro 13及VAIO SR Series

DSC_0455.JPG

我們先來看VAIO SR系列的個人電腦各個角度的外觀照。

DSC_0456.JPG

DSC_0458.JPG

DSC_0459.JPG

接著我們來看看這台電腦在硬件上的配置

DSC_0465.JPG

先來看看最前方,最左邊是Wireless無線網路的開關,中間則是Sony自家特殊規格M2記憶卡插槽,最右邊則是普通SD卡的插槽,很明顯的,這台筆電吸取了VAIO Z系列筆電在硬件上的設計,我個人覺得這是個很聰明的設計,尤其是無線網路開關的這個設計,使用實體的開關來控制Wi-Fi的開啟和關閉,這麼做的好處是,如果你在撥動開關的時候Wi-Fi沒有反應,你可以很直覺的知道無線網路卡壞掉了,這就是採用硬件控制的好處:直覺  方便,不過中間的M2記憶卡插槽不免要吐槽一下,現在還有誰在使用這種特殊記憶卡呢?即使有,我相信也不多了,不過Sony還是硬要把它放在上面,我們也只能尊重廠商的決定了(匪夷所思的是後期2011  2012年推出的VAIO Z2系列機種竟然還保有這種設計,那個時候早就沒有人在用M2記憶卡了阿阿阿阿阿,暈倒)

DSC_0462.JPG

先來看一下機身右側的設計,這邊我們可以看到光碟機,兩個USB 2.0插孔,還有電源鍵,而夾在USB插孔與電源鍵之間的那個地方其實是可以打開的蓋子,裡面是兩個有線網路的插孔。

DSC_0461.JPG

再來看一下機身的左側設計,最左邊的那個地方其實是充電的地方,雖然我覺得設計得好醜喔XD,是19.5V,看來是一台標準電壓的處理器,旁邊還有兩個3.5mm耳機的插孔,還蠻大面積的散熱孔,VGA,HDMI及........防盜鎖孔?還是?好啦!!!!我承認我不知道那是甚麼設計,真是的!!!哈哈哈(突然覺得自己硬要介紹然後跑出自己不認識的東西 心裡OS:好囧喔   囧   無奈)

DSC_0466.JPG

我們先來看一下底面好了,這裡又有我值得讚賞的地方了,那就是.......可以自己擴充硬件!!!!!為甚麼我會這麼感動呢?因為我現在用的這台Pro 13是Ultrabook架構,無法擴充硬體,即使可以擴充也必須要把整面底板拆卸下來才可以更換無線網路卡或硬碟,算是蠻不方便的設計,因此這台SR系列的電腦可以直覺的用螺絲起子進行拆卸,加分

DSC_0463.JPG

我們來看一下打開來的B面,也就是顯示螢幕的這一面,挖~不小心入鏡了,這台的解析度是1280x800,16:10的WXGA螢幕,而螢幕的品質,顯色能力一般般,但我還是不懂既然螢幕沒有到達Full HD的像素,為什麼扶手區的貼紙要標明有Full HD呢?(有誰能告訴我?),上面還有個有跟沒有根本沒差的爛視訊鏡頭,是真的爛,而且還不長進,我目前用的VAIO Pro是比這台SR晚四年推出的機種,但視訊鏡頭的部分真的毫無進步。

DSC_0464.JPG

重點來了,來看一下扶手區,也就是鍵盤和觸控板所在的C面,這裡有很多密密麻麻的貼紙和很多不實用的功能按鍵,喇叭也位在此處,這個喇叭是有立體聲環繞音效的,老實說剛聽到的時候還蠻驚訝的,沒想到音質做得這麼好,可惜太小聲了,觸控板的下方還可以看到指紋辨識的模組,老實說這台的定位還蠻奇怪的,螢幕解析度不怎樣品質也ㄧ般般,機身選用的材質也很普通組裝也欠佳,但是竟然有指紋辨識的模組,從上ㄧ張圖也可以看到螢幕也是採用窄邊框的設計,以2009年推出的機種能擁有極窄的邊框真的是不可思議,當然這也很明顯的是跟VAIO Z1系列學的,Sony最成功的系列莫過於VAIO Z Series,當然Sony也不是省油的燈,也讓旗下中階/中高階甚至是低階機種在外觀或內在硬體的配置上導入部分Z系列的設計。

DSC_0469.JPG

(左)VAIO SR(右)VAIO Pro,這台也是我的筆電,也是目前現役中的VAIO,Sony於2013年所推出的Pro系列,誰知道隔年Sony就宣布不再繼續生產及研發VAIO個人電腦   囧   ,不過VAIO這個牌子還是在的,Sony只是把VAIO這個品牌及PC部門賣給人日本的另外一家公司,不過不管怎麼樣,脫離了Sony以後的VAIO就再也不是那個VAIO了  另外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兩台電腦的VAIO logo大小ㄧ樣,但Sony的logo大小不一樣阿!!!!!原本就不怎麼顯眼的logo竟然還越改越小Orz

DSC_0470.JPG

我們來看一下這兩台電腦機身的厚度:天啊!!竟然差距這麼大,從上一張的俯視圖來看並沒有那麼明顯甚至是看不出來,但是這張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到這兩台的機身厚度不是在同一個級距,瘦身有成除了Sony拿掉了很多元件以外(例如光碟機,VGA,RJ-45),內在的主機板,散熱風扇還有電池整個版面的配置Sony下了不少工夫,不過整體來說還是要歸功於2009年所推出的VAIO X這台電腦,在那個年代Sony就推出了厚度在15mm以內的筆電了,雖然硬體的配置很入門,不過我想從那刻起,Sony就知道要怎麼製造輕薄筆電了,果不其然,VAIO Z2系列隨後就發表了,採用傳統正規筆電標準電壓的處理器,但機身卻擁有Ultrabook的超薄厚度,亦輕,全機採用碳纖維,比較可惜的是後續就沒再推出Z系列的個人電腦了,我這台Pro 13不論外型或是部分硬體的設計也都是從VAIO Z2系列延伸出來的,應該可以這麼說:VAIO Pro系列擁有最接近VAIO Z2系列的多角收邊外型,但硬體的配置就沒那麼高階,僅採用Intel core i5/i7  4200U/4500U省電版低電壓處理器,已經沒有i7 3612QM這種非常高效能的常規處理器了。

DSC_0472.JPG

近一點看兩機的機身差距,完全是砍半的厚度在成長阿!!!

DSC_0474.JPG

(左)VAIO SR(右)VAIO Pro,接著我們來看看這兩台機子的側面,從側面可以很明顯的看到除了厚度以外,機身的設計風格也不太一樣,Pro的線條較為方正有稜有角,而SR則帶有些微的圓潤感。

DSC_0476.JPG

(左)VAIO SR(右)VAIO Pro,其實從以上的這些照片不難看出,VAIO SR與VAIO Pro這兩個系列的機子分別在模仿VAIO Z1系列及VAIO Z2系列的外觀,VAIO SR系列電源鍵的外觀,圓柱的轉軸設計,Pro系列後方金屬飾板的設計,都可以看到Z系列機種的影子。

DSC_0478.JPG

接著我們要一起來看一下這兩台機子的底部了,還記得我上面才在嫌棄Pro系列底部沒辦法直接用螺絲起子進行拆卸嗎,雖然真的是很不方便,但是不可否認的,這樣的設計使得機身更為簡約好看,總之有一好便沒兩好,看你自己的取捨。

DSC_0477.JPG

好了,終於要來看這兩台打開後BC面的對比圖了,說到這邊,我已經找不到比我這台Pro 13還要簡潔好看的筆電了,不管是ABCD哪一面,完全都是無懈可擊的狀態,Sony這招真的厲害,把最好看的傳統筆電外型設計留到最後一代(我這台是Sony傳統筆電的最後一個系列,同期推出的其他系列幾乎都是採用可變形的構造居多,因此VAIO Pro和VAIO Fit Series可視為傳統筆電的最後兩個系列)果然廠商都還是會留一手的。說了那麼多懶得再打太多字了,下面簡單的來看一下SR和Pro 13模仿VAIO Z1/Z2地方

DSC_0485.JPG

DSC_0486.JPG

VAIO SR系列的電源鍵,模仿VAIO Z1系列,關機的時候及開機時的樣子,開機時顯示出撩人的光芒,淡綠色的光,這可不是普通的燈,算是呼吸燈,不同的情境也會顯示不同顏色的光芒,包含閃爍。

DSC_0493.JPG

DSC_0490.JPG

VAIO Pro 13也是一樣,只是電源鍵外觀的風格上較為內斂一點,比較沒有Z1系列的那種高調醒目的設計,同樣也是呼吸燈

 

 

 

 

 

 

 

 

arrow
arrow

    李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